Friday, January 29, 2010

鈣補充品是使浪費你金錢的元兇?

骨質疏鬆症較常發生在年長者之中,主要因素是骨骼內的鈣質隨著岁月增長而逐漸流失,最終會導致頻密的骨折出現。

身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不斷產生新骨骼來替代舊的骨骼,在發益的階段,骨骼成長會快過淘汰的速度,一旦進入3040岁的階段,身體的代謝機制會緩慢下來,照成新骨骼所需組成的成份不足,或是舊有的骨骼過快的被消耗掉,兩者也有可能同時的發生。

骨質疏鬆症並不是由單一因素所形成,有諸多原因可以照成上述徵狀,如年岁增長就是其一。

更年期常伴隨著雌激素減少而來,基於雌激素是組成骨骼的成份之一,間接使到骨質的減少,最終導致骨質疏鬆症發生。其他會導致此病因的因素還包括生活習慣、身體質量指數、疾病及用藥習慣。

對大多數人而言, 骨質疏鬆症是可以預防,而且預防是面對此疾病的首要選擇,因為坊間有諸多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方法,但現有的醫療尚無法根治此病症。在30岁之前存好骨本,是對付骨質疏鬆症發生最好的方法。基於此症成因諸多,所以預防措施不僅僅是補充鈣質就足夠的。

補充鈣質對中、老年人的成果是具爭論性的,針對不同族群的調查顯示只有當骨質疏鬆症的主因是缺鈣時才會有效果, 同時也需注意到不同國籍人的鈣攝取量之習慣,才能真正發揮成效。

以下的幾種方法是被証明能有效的防止骨質疏鬆症的發生,但單一的方法是無法有效的阻止其爆發,至少同時進行3項或以上的防護措施才能見效。

1. 改變生活習慣

v 避免抽煙,攝取過量的酒精及咖啡因

v 定期的運動如健走

2. 攝取足夠的鈣及維他命D

v 馬來西亞人的鈣攝取量之建議為800 . 維他命D可以幫助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及排

泄,暴露於日光是維他命D 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v 50岁以上的長者之維他命D 攝取量的建議為10微克/日。

v 建議多攝取擁有高鈣及維他命D的食物包括牛奶、乳酪、蛋及魚肝油。

3. 用醫療方法來預防骨質的流失

以下為有效的藥物治療,如雙磷酸鹽類(Bisphosphonates)雌激素替代療法和雷洛西

, 但在使用前需諮詢專業的醫療人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