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10

魚油產品的安全性

侵蝕聚笨乙烯板 ,魚油可能會導致癌症。星洲日報於201043日的報導。

魚油可侵蝕聚苯乙烯製成品的表面,所以魚油膠囊的使用可能會導致癌症。南洋商報於201044日的報導。

上述的評論引起衛生署的關注, 並立即給於以下的回應:

含魚油產品廣泛的運用在食用保健品已有一段時日,這些產品含有米加 3 (OMEGA 3 fatty acids)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 (EPA) 十二碳六烯酸 (DHA)

在馬來西亞,已有高達196種含魚油的產品註冊為可食用的保健品。而藥劑型態方面,如膠囊和乳劑,已經混合於產品中作為穩定藥物本質的作用。

藥物管制局在審核含魚油產品時是根據它們的質和量,及是否有依照良好生產規範(GMP)來生產。另外,這些產品也需要進行二惡英測試,以確保其生產不會對環境照成負面的影響。

根據衛生署的監測顯示,在2002年至2010年期間,國家藥品管制局僅收到4宗關於含魚油產品副作用稍為嚴重的案例,即腹瀉、腹漲、嗜睡和食慾喪失。

我們發現到在網路上有文章宣稱魚油可以侵蝕聚笨乙烯,但其說法是非常技術性的,不能直接的說明食用魚油會帶來明確的危害。而國家藥品管制局也會持續的監督此類產品,並確保所有在網路上刊登的文章都是正確的。

如果消費者對魚油產品有任何的問題,可以聯絡國家藥品管制局(電話)03-78835400或(傳真)03-79581312。若產品服用後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請記下產品全名以做為進一步的調查。若遇到狀況特別嚴重的藥物反應,則可到www.bpfk.gov.my下載表格以填妥資料並上呈。

EISAH BINTI A RAHMAN

藥品管製局服務部高級總監

馬來西亞衛生部

2010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