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10

魚油 與保麗龍之間的爭議

將競爭對手的魚油放入寶麗龍杯內,然後讓觀眾看其慢慢的分解這杯子。這一種奇特的景像多年來都被多層次傳銷業者應用以证明只有本身的魚油是可安全食用的。

其實保麗龍是可以溶解於很多的有機混合物,包括丙酮及魚油,盡管它的溶解速度有所不同。

這些業者由上述的示範來說明其產品的優異性,並進一步說明溶解保麗龍就如同在體內溶解膽固醇一樣,使到一些消費者感到恐慌,害怕這一些遭到溶解的保麗龍會導致癌症。這種狀況導致負責監管的衛生主管單位必須在適當時介入。

在市場上消費者食用的魚油在化学結構上可分為兩類,一種是三酸甘油脂 (TG) 形式;另一為乙基酯 (EE) 形式。

魚油一般都是存在於三酸甘油脂的形式,而乙基酯形式的魚油就是由三酸甘油脂透過分子蒸餾法所取得。

食用乙基酯形式的魚油有雙重的好處。

第一:基於其是透過魚油提煉並經過數個淨化步驟,所以這種形式的魚油可免於各種污染。這也是消費者在食用魚油時最關心的問題。

第二:這一種形式的魚油是高度濃縮的,而其通常應用在治療用途方面。

乙基醇形式的魚油若進行更進一步的純化處理,可以還原至三酸甘油脂的形式,惟這需要額外的步驟並會增加成本,而且需配有高價的處理器。

然而,這種重新酯化的魚油並不會立即成為醫藥級的魚油,因為嚴格控制的不僅是淨化過程,還包括生產設施及環境,同時濃縮EPADHA和其所含有的雜質須符合歐洲藥典的規定。

有趣的是,由葛蘭素史克公司所出產的LOVAZA是目前唯一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 所核准出售的魚油,而這也是一種EE形式的魚油。這道理很簡單,因為所有可用的臨床人體試驗數據,以申請註冊為處方藥的都是以EE形式的魚油為基准。LOVAZA目前尚未在我國上市。

研究顯示,這兩種形式的魚油都很容易的在腸道內吸收及消化,並快速的納入人體的脂質體系內。

KROKAN和同事們用健康男性自願者 14天的時間用同等劑量的EE形式及TG形式之魚油來研究腸內吸收EPADHA的程度,結論是沒有差異性。

然而,DYERBERY J 等人最近以72位健康自願者為研究卻發現,當中24位食用酯化魚油的自願者,他們血液中的EPADHA水平比食用天然魚油或EE形式魚油的對照組為高。

從營養師的教度看來,無論是何種化學結構的魚油,它們都能很好的被體內吸收及應用。盡管有些文獻記載著它們吸收的差異性,但我們必須清楚的知道有很多的因素會影響人體對這些魚油的吸收,當中包括食用含有脂肪的肉類,還有個人的精神、健康及年齡等。

基於魚油是人體所能吸收的保健品,細小的吸收差異性並不會成為消費者食用魚油的考量。選用不同類型的魚油多是因價格的關係。

然而,在治療用途方面,必須考量用者的體質、健康等問題,若有任何併發症則必須盡早的說明。

除了在針對治療用途的高純度魚油需較為複雜的處理外,含魚油的保健品提供了一個更方便的管道讓使用者可攝取足夠的養份


魚油會溶解膽固醇嗎?

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是在人體血液裡流動的不同體脂。

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在血液裡的含量通常被當成是否會有心臟病或中風的危機指數,因為它們會造成血管阻塞或動脉硬化。

雖然目前仍難以界定,但過高的三酸甘油脂可能會造成動脉硬化或動脈血管狹窄( 動脈粥樣硬化),這都會增加中風及心臟相關疾病的危機。

在配合運動及飲食的調理下,魚油可降低血管內的三酸甘油脂及預防血管內的脂肪累積。

近期很多關於細胞及分子的研究顯示,魚油有保護心臟方面的多重的作用。這些作用包括抗炎、中和脂質、調製心臟离子通道、降低三酸甘油脂,抗血栓和抗心律失常作用等。

文章的低線

近年來,魚油的市場蓬勃發展,加上許多的研究觀點指出魚油有幫助心臟健康的脂質成份,你可以想像得到會有更多的傳銷業者將因此展開更令人眼花撩亂的爭辯。這僅能點出在使用這些保健品時,務必向專業的醫生或藥劑師請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