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IBS

腸易激綜合症(IBS)是一種慢性病或胃 伸縮功能失調症,被歸類於腹部不適疼,當被誤解為痙孿、腹漲、漲氣、腹瀉和/或便秘。IBS會影響結腸及大腸,即消化系統中儲存糞便 的器官。

IBS 其实並不是一種病。

在一九六零年初期,IBS被形容為文明病,主要 發生在西方國家。現今每五個美國人中的一個,或二十%的成年人口,有患上IBS的徵兆,而女性則佔了顯著的部份。無論如何,最 近一份亞洲的醫學報告指出,亞洲年輕人患上IBS的機率和西方人是並無巨大的落差。

在馬來西亞,譚艳梅博士及其在馬來亞 大學的同事針對五百三十三位醫學生進行調查(平均年齡為二十二歲),發現共有十五點八%的人數有IBS的徵狀,而且女性的比例遠高於 男性。

為功能性腸胃不適下定義的羅馬委員會給IBS的 定義為腹部及腸道出現高頻率不適的人才可稱為患者。

更精確的說,腹部不適或疼痛必須每月發生最少三 次,且連續三個月,這疼痛必須有以下三種特性中的兩種:

    1. 腹部疼痛或者不舒服,而且經常會在排便後減輕
    2. 發病的時機是排便的頻率發生變化時(例如覺得排便總是未 完成、慢性腹瀉、便秘或者交替的腹瀉和便秘)
    3. 糞便的形式開始有所改變時,如有帶白色粘液的糞便等
IBS會造成很大的不適及疼痛,但它並不會永久 的傷害腸道,也不會導致癌症等嚴重的疾病。

但由於IBS的症狀可能會導致其他的疾病,所 以最好針對這些徵狀向您的醫生進行諮詢。

大部份的人可以透過改善飲食、生活習 慣及壓力管理來控制上述徵狀的惡化。

針對另外一些個案,IBS的徵狀可能會惡化到服用藥物的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